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天涯觅觅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浪漫紫色 - Purpleberry窝窝头

我爱面食,爱到一种变态的程度。
有一段日子,我可以每天吃面粉粿。XD
又有一段日子,我可以每天吃云吞面。XD
我吃Roti Canai或Chappati,可以不用curry直接kosong吃,同事看到傻眼。
我吃豆沙饼马蹄酥,其实我只喜欢它的皮。我小时候常常问妈妈,可以不要吃它的馅吗?
我从来就不喜欢皮薄馅多的任何糕粿。XD
那天在大花花的blog看到这个,简直喜出望外~
我可爱的面点,我来了~~~
想做特别的,所以用了新买的紫玉米杂粮粉来做,做出浪漫的紫色,看了好开心~XD

来说说“窝窝头”的典故吧~

「窝窝头」是一种北方的面食小吃,是以玉米粉蒸制的干粮,做成圆锥形状,约一个拳头大,从底部向内推挤成一个凹窝,故得名为「窝窝头」。又因蒸熟的玉米粉成 金灿灿的色泽,再加上圆锥状的外形像塔形,故又名「黄金塔」。若以玉米粉和黄豆粉混合,更是香甜,因不加酵母粉,口感扎实而不蓬松,比馒头更耐咀嚼而甘 美。 

  话说在清光绪年间,慈禧太后躲避八国联军的战乱,与皇室大臣一路逃命,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下,慈禧又惊又饿,吃了太监们弄来的窝窝头,顿觉香甜好吃, 事件过后重返北京,非常怀念当时窝窝头的滋味,就下命御厨们仿制窝窝头,但都不合她当时吃到的味道,据说还杀了好几名御厨,最后终于研发出以栗子面(粉) 为主材料,另加十多种粉末及五谷杂粮为副材料,再加入白糖蒸制而成的精致「小窝窝头」,一个约一两重,慈禧太后吃了龙心大悦,赐名为「八宝窝头」,从此窝 窝头得以名列清朝的御膳料理中。 


食谱来自大花花,我做了一点修改。

材料:

  • 紫玉米粉  50克
  • 糯米粉  100克
  • 面粉  150克
  • 糖  50克
  • 奶粉  20克
  • 水  200克
  • 酵母  1TSP

做法:
  1. 除了水和酵母外的其他材料混合,酵母溶于水;
  2. 用水和面,和成光滑面团;
  3. 密封,常温发酵60分钟;
  4. 取出,分成25克一小剂,取一小剂,套在指头上,捏成中间有洞的形状。
  5. 蒸笼垫纱布,放上窝窝头剂;
  6. 大火蒸10分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