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天涯觅觅寻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我爱客家菜 - QQ算盘子


我爸爸是潮州人,我妈妈是客家人。所以,我也算是半个客家人。
我爱潮州菜,也爱客家菜。客家菜中的经典,当属算盘子为其中之一。
那天爸爸买了一个大芋头,用了一半来煮芋头饭,芋头松松的,非常好吃。还剩下一半的芋头决定拿来做算盘子。
放工后特地去买了一包糯米粉,准备星期天大展身手。
第一次挑战制作传统美食,有点战战兢兢。
开始准备时,妈妈拿着报纸跑来说报纸上写算盘子是芋头加木薯粉,所以当下决定改用木薯粉。
成品出来,非常满意~妹妹说好像外面卖的哦!

材料:

算盘子面团

  • 大芋头  1/2个 (或中的1个)
  • 木薯粉  适量

配料
  • 蒜头  5-6瓣 (剁碎)
  • 小葱头  4粒 (剁碎)
  • 虾米  适量 (剁碎)
  • 红萝卜 1条 (切丝)
  • 黑木耳  7-8片 (切丝)

调味料
  • 酱清  2大匙
  • 胡椒粉  适量
  • 油  1大匙


做法:
  1. 芋头切片蒸熟,待凉压成泥,慢慢加入木薯粉揉成不粘手的面团。
  2. 将面团搓成长条状,再切成同等分小段,搓圆,然后中间轻压一下,做成算盘子状。
  3. 煮一锅热水,将小面团倒入,煮至小面团浮起即捞起放入冷水中备用(这样面团才不会粘在一起)。
  4. 起油锅,倒入萝卜丝略炒,再加入蒜头小洋葱和虾米炒至香,最后加入黑木耳翻炒。
  5. 将小面团捞起沥干,加入炒料中翻炒,再加入酱清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备注:
  1. 木薯粉做出来的算盘子口感超Q,如果不喜欢太Q口感的,可以改成糯米粉和木薯粉参半。如果根本不喜欢QQ口感的,可以只用糯米粉,口感就好像汤圆一样。
  2. 除了以上配料,大家也可以自己加入喜欢的配料,如肉片或香菇。
  3. 调味料我只用了最普通的酱清和胡椒粉,大家可以依个人口味作出调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