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reecopyright.com registered & protected

天涯觅觅寻

顯示具有 中式面点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中式面点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贵州特产 - 凉拌蕨根粉


对不起大家,我真的真的真的把这里丢弃很久了。:P
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也懒惰玩烘焙,也没有时间update,就....这样了。
想起这里,最近也有兴致玩家家酒煮煮饭,所以上来呈现一下新菜色。

材料:

  • 蕨根粉  适量
  • 小葱头  2粒
  • 蒜头  2粒
  • 小辣椒  2条
  • 芫荽  适量
  • Sotong  适量 (可加入自己喜欢的食材也可不加)


调味料:

  • 生抽  2匙
  • Balsamic Vinegar  2匙
  • 鱼露  少许
  • 麻油  少许


做法:

  1. 将小葱头,蒜头,小辣椒和芫荽切碎(喜欢有口感的可切片)备用。
  2. Sotong汆烫捞起备用。
  3. 将蕨根粉下锅煮约5分钟至无硬芯,然后过冷水。
  4. 碗里加入所有调味料,加入蕨根粉,Sotong和(1)的材料,捞匀即可。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黑芝麻乱乱卷


爱面食的我,又来做馒头了。^^
我本来想做花卷的,但是我一时找不到那个示范步骤的食谱放哪儿去了。
结果我就来个乱乱卷,幸好还卷得不错,哈哈~
香香的黑芝麻,赞啦~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紫薯玫瑰花卷



这个玫瑰花卷,其实我很早就想做了。
前阵子,为了做这个跑去买紫薯。
很笨的我,以为只要是紫色的番薯就是紫薯,结果买到紫色皮的日本番薯。= =||
还好念头一转,把它拿去做红龟粿了。XD
终于,经过我很认真地研究之后,上个星期再去买一次,终于没有买错了。
可能你会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紫薯?橙色的番薯不可以吗?
没有为什么,我就只是喜欢紫色而已,哈哈~~
不多说,来,介绍材料作法。


材料:

  • 面粉 150g
  • 幼糖  20g
  • 酵母  1小匙
  • 温水  75ml
  • 白油  1大匙
  • 紫薯  50g 

作法:
  1. 紫薯去皮切片,以大火蒸10分钟,乘热压成泥备用。
  2. 将除了白油外所有材料混合搓成面团,再加入白油搓成光滑面团,放入缸盆盖上保鲜膜,发酵45分钟或至双倍大。
  3. 取出面团整形,放置于油纸上再次发酵约20-30分钟。
  4. 大火蒸10-15分钟左右即可。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来点马来西亚风味的 - 咖喱包



叉燒包 誰愛吃剛出籠的叉燒包
誰愛吃剛出籠的叉燒包
還有那蓮蓉包 豬油包 玉薯包 豆沙包 應有盡有
廣東包 假使你說你不愛吃廣東包 還有那各式各樣上海包
讓我來告訴你有生煎饅頭大肉包 小籠饅頭菜肉包
好朋友 你到底愛吃那一樣 你到底愛吃那一樣 那一樣
廣東包呀 上海包呀 廣東包呀 上海包呀
廣東包 有的人他們愛吃廣東包 有的人他們愛吃上海包
朋友啊 到底愛吃廣東包啊 上海包啊 廣東包啊 上海包啊
我最愛吃是叉燒包....啊


那么多种包,你最爱的又是什么包呢? 
我自己蛮喜欢的是马来西亚特别风味的咖喱包~^^
第一次吃这个口味的包,是在小学的时候。
那时候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巷口,有个马来autie卖早餐。
一开始只卖炒面炒米粉nasi lemak和一些kuih。
后来她也自己做了这个口味的包来卖,我一吃就爱上了。
有别于华人传统的包子,带着浓浓马来西亚风味的咖喱包。
你心动了吗?XD



材料:
包子外皮面团
  • 面粉 500g
  • 幼糖  65g
  • 酵母  2小匙
  • 温水  250ml
  • 白油  1大匙 

 内陷
  • 马铃薯  3粒
  • 肉碎  适量
  • 蒜末  1大匙
  • 葱头末 1大匙
  • 鸡精粉 1小匙
  • 咖喱粉 1大匙
  • 盐  适量
  • 水 适量

做法:
  1. 马铃薯洗净切丁,肉碎加酱清和胡椒粉稍微腌10分钟。
  2. 起油锅,爆香蒜末和葱头末后加入肉碎拌炒,再加入马铃薯和调味料拌炒。
  3. 加入适量水后盖上锅盖,焖约5分钟或至汁稍微收干即可盛起待凉备用。
  4. 除白油以外全部材料拌匀,再加入白油搓成光滑面团,放置一旁发酵1小时或至双倍大。
  5. 将发酵好的面团搓圆,分割成大小适中的面团,再次搓圆压扁成圆形面皮。
  6. 将馅料包入皮料内,捏好收口,放置一旁再次发酵15-30分钟。
  7. 大火蒸10分钟即可。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健康又好味 - 小麦胚芽黑芝麻馒头


星期天下午,闲着没事,来做馒头吧!
馒头是我蛮喜欢的食物之一,就简简单单的面粉香,配上一杯浓浓的咖啡或者清香的红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上次做了巧克力口味的,这次来试试看其他口味的。
冰箱里还有一大罐黑芝麻粉,不知道怎么消耗它,正好拿来做做馒头。
加了小麦胚芽的白色部分,意外的好味道,加上淡淡的芝麻香,健康又好味!




材料:
小麦胚芽面团
  • 面粉 150g
  • 幼糖  20g
  • 酵母  1小匙
  • 温水  75ml
  • 小麦胚芽  2大匙
  • 白油  1大匙 


黑芝麻面团
  • 面粉  130g
  • 黑芝麻粉  20g
  • 幼糖  20g
  • 酵母 1小匙
  • 温水  75ml
  • 白油  1大匙


作法:
  1. 将2个面团材料分别混合搓成面团,放入缸盆盖上保鲜膜,发酵45分钟或至双倍大。
  2. 将2个面团分别擀扁成长方形,将黑芝麻放在小麦胚芽面团上,卷起成长筒状,再切成大小适中的面团,放置于油纸上30分钟。
  3. 大火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发发发大家发 - 古早味黑糖发糕


早前看到人家做发糕,我又心痒痒了。
家里没有人喜欢吃发糕,包括我,所以迟迟不动手(当然也因为做这个发糕很麻烦)。XD
找遍家里大大小小的橱柜,竟然找不到喝茶用的那种小杯?!
OMG~跑去跟同事借了5个杯,做了5个,还真的没有人要吃也^^"
不过做过瘾了,就好了。下次应该不会再尝试。嘻嘻~


食谱来自蓝赛珍老师,我把白糖改成黑糖而已。




材料:
  • A)冷饭 - 125 克,甜酒饼 1/2小匙,糖 1小匙, 水 3/4大匙
  • B) 150g,水16oz,粘米粉 300g 
  • C)ENO 1小包,双性发粉 1小匙,少许色素
 
做法:
  1. (A)料拌匀,发酵2天。
  2. (B)料的糖和水煮成糖水,(A)料加一半的糖水放入blender打匀,再加入粘米粉和另一半的糖水打匀,取出放置一旁发酵8小时。
  3. (C)料放入钢盆,徐徐加入发酵好的面团搅拌均匀,加入喜欢的色素拌匀。
  4. 杯子放入蒸锅蒸热,倒入面糊至满,大火蒸8-10分钟。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糯米鸡的延伸 - 米鸡

我嗜辣,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无辣不欢。
我嗜辣的程度,常常让人瞠目结舌。
我妈妈曾经因为我吃辣椒的习惯,骂我神经病。XD
虽然我知道那样吃辣不好,可是我还是一意孤行。
每每搞到肠胃闹革命,才甘愿和辣椒短暂告别
好了,前几天肠胃又再次发起脾气了。
但这无损我的雅兴(三五不时都这样的,习惯啦!XD),还是继续在厨房搞东搞西。
肠胃不适,不想再增加它的负担,所以作了这个米鸡
口感不同于糯米鸡,但是一样美味。
肠胃不太好又贪吃的人,可以试试看。做法比用糯米简单多了。^^

这个分量可以做大约5份。

材料:
  • 冷饭 300g
  • 去骨鸡腿 2
  • 腊肉(或腊肠) 1
  • 香菇 5朵(浸软)

米饭调味料:
  • 1/2小匙
  • 1/4小匙
  • 生抽 1小匙
  • 麻油 1/4小匙
  • 胡椒粉 1/8小匙
  • 黑酱油 1/2小匙
  • 1大匙

腌肉料:
  • 1/2小匙
  • 1/4小匙
  • 生抽 1小匙
  • 蚝油 1小匙
  • 麻油 1/2小匙
  • 黑酱油 1/4小匙
  • 胡椒粉 1/4小匙
  • 粟粉 1/2大匙
  • 1/2小匙
  • 1/2大匙
  • 1大匙

做法:
  1. 鸡腿和香菇用腌料腌15-20分钟。
  2. 冷饭加调味料拌匀。
  3. 5个小碗,将配料分均在碗中,放上调好味之米饭压好。
  4. 大火蒸30分钟。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浪漫紫色 - Purpleberry窝窝头

我爱面食,爱到一种变态的程度。
有一段日子,我可以每天吃面粉粿。XD
又有一段日子,我可以每天吃云吞面。XD
我吃Roti Canai或Chappati,可以不用curry直接kosong吃,同事看到傻眼。
我吃豆沙饼马蹄酥,其实我只喜欢它的皮。我小时候常常问妈妈,可以不要吃它的馅吗?
我从来就不喜欢皮薄馅多的任何糕粿。XD
那天在大花花的blog看到这个,简直喜出望外~
我可爱的面点,我来了~~~
想做特别的,所以用了新买的紫玉米杂粮粉来做,做出浪漫的紫色,看了好开心~XD

来说说“窝窝头”的典故吧~

「窝窝头」是一种北方的面食小吃,是以玉米粉蒸制的干粮,做成圆锥形状,约一个拳头大,从底部向内推挤成一个凹窝,故得名为「窝窝头」。又因蒸熟的玉米粉成 金灿灿的色泽,再加上圆锥状的外形像塔形,故又名「黄金塔」。若以玉米粉和黄豆粉混合,更是香甜,因不加酵母粉,口感扎实而不蓬松,比馒头更耐咀嚼而甘 美。 

  话说在清光绪年间,慈禧太后躲避八国联军的战乱,与皇室大臣一路逃命,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下,慈禧又惊又饿,吃了太监们弄来的窝窝头,顿觉香甜好吃, 事件过后重返北京,非常怀念当时窝窝头的滋味,就下命御厨们仿制窝窝头,但都不合她当时吃到的味道,据说还杀了好几名御厨,最后终于研发出以栗子面(粉) 为主材料,另加十多种粉末及五谷杂粮为副材料,再加入白糖蒸制而成的精致「小窝窝头」,一个约一两重,慈禧太后吃了龙心大悦,赐名为「八宝窝头」,从此窝 窝头得以名列清朝的御膳料理中。 


食谱来自大花花,我做了一点修改。

材料:

  • 紫玉米粉  50克
  • 糯米粉  100克
  • 面粉  150克
  • 糖  50克
  • 奶粉  20克
  • 水  200克
  • 酵母  1TSP

做法:
  1. 除了水和酵母外的其他材料混合,酵母溶于水;
  2. 用水和面,和成光滑面团;
  3. 密封,常温发酵60分钟;
  4. 取出,分成25克一小剂,取一小剂,套在指头上,捏成中间有洞的形状。
  5. 蒸笼垫纱布,放上窝窝头剂;
  6. 大火蒸10分钟即可。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糯米鸡

好久没有吃糯米鸡了~
挖妈妈食谱的时候,又挖到这个宝!XD
食材用料都几简单一下,自己做的,肯定比外面健康好吃。
来来来,不迟疑,马上去买了糯米,来做自家的糯米鸡~


原食谱来自蓝赛珍的《简易家常食谱》,材料还有叉烧和猪肉,我的模太小,所以做了一些修改,然后省略了食谱里味精,感觉比较健康。^^

这个份量可做10人份。

材料:
  • 糯米 600g (浸隔夜)
  • 去骨全鸡腿 3只
  • 腊肉(或腊肠) 1-2条
  • 香菇 8-10朵(浸软)
糯米调味料:
  • 糖 1小匙
  • 盐 1/2小匙
  • 生抽 1大匙
  • 麻油 1小匙半
  • 胡椒粉 1/2小匙
  • 黑酱油 1小匙
  • 油 3大匙
腌肉料:
  • 糖 1小匙半
  • 盐 1/2小匙
  • 生抽 2小匙
  • 蚝油 1大匙
  • 麻油 1小匙
  • 黑酱油 1/2小匙
  • 胡椒粉 1/2小匙
  • 粟粉 1大匙半
  • 酒 1小匙
  • 油 1大匙
  • 水 2大匙

做法:
  1. 糯米沥干隔水蒸45分钟,取出待稍冷,加入调味料拌匀,分10份备用。
  2. 鸡腿和香菇用腌料腌15-20分钟。
  3. 取10个小碗,将配料分均在碗中,放上调好味之糯米饭压好。
  4. 大火蒸30分钟。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巧克力馒头卷

这个,是大概2星期前做的。
发烘焙疯,做到来,蒸到来,已经半夜12点了。XD
只是随意做的,拿来当点心不错~

材料:
  • 面粉  200g
  • 砂糖  25g
  • 盐  适量
  • 酵母  1小匙
  • 温水  90g
  • 白油  1大匙
  • 可可粉  1大匙

做法:
  1. 将面粉,酵母,砂糖和盐参在一起,分成两份,其中一份加入可可粉拌匀。
  2. 将两份材料加入温水揉成光滑面团,最后加入白油揉搓。
  3. 面团盖上湿布,发酵至双倍大。
  4. 取出面团,擀扁,重叠,卷起,切成自己喜欢的大小,放在油纸上再次发酵约30分钟。
  5. 大火蒸40分钟。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随便乱做的猪肉馅饼


食谱来自:小本厨房

话说看到人家做猪肉馅饼,自己也来试一试。
馅饼皮容易做,馅饼内陷也容易。
口是....弄好了才花现.....我不会包啦!!!>"<
中式包点果然不是我拿手滴~~
所以,不要看外形,其实还蛮好吃的~~XD